无理

一些细细碎碎、乱七八糟脑洞的收容所

【毛骗|双宁】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最近才入了《毛骗》的坑,双宁太好嗑了。

本文时间线在第三季结束之后。


——————————————————

高铁飞速行驶着,驶离了这座被称为“家”的城市。这是又一次的离家出走,又或许家根本就不在这个地方。

身边空着的座位有人坐了下来,安宁感觉到了,却也懒得转头看上一眼。认识她的人除了赵宁,都觉得她是个冷淡的人,平日的她总是没什么表情,也不愿主动聊天谈心。

列车外的天气格外晴朗,天空是蓝色的,在河北这样的地方,这么蓝的天并不常见,阳光直射过来,穿过车窗,却越过了安宁,在她身上洒下一片阴影。

安宁觉得有些累了,她慢慢转过头来,却发现,在阳光落下的地方——是赵宁。

赵宁对自己笑着,露出的笑容像是洒在她身上的阳光一样灿烂,一瞬间,安宁以为自己看到了幻觉。

“怎么呆了?”

“赵宁……?”

赵宁看见安宁疑惑的表情觉得十分可爱,没忍住捏了捏她的脸颊,道:“安小姐,您好,我叫赵宁,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幸运和您同游一程?”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的?”

“缘分吧。”赵宁笑了笑随意地答道。

几句话的功夫安宁也冷静了下来,这时也明白过来应该是小宝他们告诉了赵宁自己的动向。

几年来,安宁虽然一直和赵宁有联系,但她的性格一向是报喜不报忧,每次联系也很少说他们几人遇到的陷境。这次想退出的事儿她也没给赵宁说过,想等自己想清楚一些再来联系赵宁。

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她不信任赵宁了,而是——她发现了自己对赵宁真正的感情。

冬冬当时从箱子里被救出来的时候说自己临死前做了个梦,梦到安宁结婚了,新郎既不是他也不是黎伟,而是赵宁,小宝觉得离谱,但却敲击在了安宁的心上。

安宁不是没有和男人谈过恋爱,路风算一个,黎伟……也算。但是她也清楚的明白赵宁和这些人都不同。

当时赵宁要走的时候,安宁一瞬间感觉自己被抛弃了,但她又想赵宁不过是为了复仇才做骗子的,这么阳光的她本来就不属于这个世界。自己只不过是偷来了这样一段时光,她看着赵宁释然的笑容,想如果赵宁开心,那么一切就都是好的,她可以为赵宁付出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包括分开和离别。

把陈东送进去之后,终于,一切都结束了。

赵宁最终大仇得报,可是安宁却进了医院。

在医院里,躺在病床上,安宁止住了赵宁要说出口的道歉,她笑道:“我就说,没有我你不行的。”

赵宁当时笑了笑,轻轻抚摸了她的头发。

这个时候安宁就知道自己留不住赵宁了,父亲的事情解决了,她已经没有了当骗子的原因,是啊,这个不光彩的职业终究留不住这么明媚的赵宁。

赵宁说过她喜欢朝阳,朝阳代表着希望。安宁却觉得朝阳也好,夕阳也罢,她都无所谓,她只是贪恋阳光带来的那一丝温暖,而作为骗子的她,似乎永远是见不得光的,现在连赵宁这一丝偷来的暖阳也要走了,终是留不住。

就像是自己的父母,早晚是要离婚,要分开的。

赵宁彻底离开后,暂时的依托何照依也离开了,黎伟再一次像安宁告白。

此时安宁的心一片空洞,她知道黎伟很爱自己,也会是一个好男人,也许给他一次机会吧,也许赵宁也不是那个唯一的人。

于是,安宁点了点头。

但不合适的终究还是不合适,赵宁走的几年,无论是被当作一时依托的何照依,还是所谓的男友黎伟,都不是那个人。安宁还是控制不住自己接到赵宁电话时那一瞬间的心动。

黎伟提出分手的那一晚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来来去去,早晚还是分开。

小宝说这种事情想开无非就是两种方法,一是足够的时间,二是遇到另一个人。

可是,几年的时间,其他的人,为什么都改变不了赵宁的位置呢?安宁想,或许是时间不够,或许是人不对,又或许是……她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不曾见过太阳。(1)

离开或许并不是什么难以想到的选择,黎伟提出分手后似乎最后的牵绊也消失了,处理好王总的事情,安宁突然也想出去走走。

赵宁当时也是这样的,安宁在这一刻似乎能体会到了赵宁的心情,她终于还是忍受不了黑暗,这个城市也没办法再给她家的感觉,她突然想像赵宁那样出去走走,到处看看,她想也许走进赵宁的世界,她也可以慢慢适应阳光。

分离时说不难过是不可能的,但难过并不会阻碍安宁的步伐,安宁走进火车站,看着大屏幕上滚动的车辆信息,第一站定在了云南。

她想或许这样走一圈下来,自己就能整理好面对赵宁的心情,可老天却像在和她开玩笑,赵宁现在坐在了她的身旁。

 

石家庄到昆明的距离越过了大半个中国,漫长的高铁路途上,赵宁慢慢引导着话题,像是终于找到了泄水阀,安宁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这几年经历的故事一一讲述出来。

到达昆明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安宁没做任何旅行攻略,只是在网上随便定了家酒店。

下了火车,安宁问赵宁:“你住哪里?”

“我?我哪里有住的地方,富婆包养我一晚上呗。”

安宁听到赵宁的话心中一喜,两人到酒店里,安宁刻意地忘记了可以再开一间房的事,赵宁也没有说,就这么走进了一间屋子。

时间虽然晚了,但两人还没吃饭,把行李放在了酒店,就沿着街道闲逛,路过一家酒吧,两人对视一眼,走了进去。

酒吧不大,人也不算多,驻唱的歌手弹着吉他哼唱着民谣。

安宁点了酒,赵宁随便点了些吃的。

“你当时为什么不让我和你一起走?”安宁没忍住问。

“有些事还是要自己相通才可以,别人是改变不了的。”赵宁一边给安宁倒酒,一边说道。

安宁明白赵宁不希望自己是因为受到她的影响而盲目地跟随她去过自己的人生,她希望自己可以有一天真正的去思考,她从不劝自己从良,也从不认为不骗老实人就是所谓的骗子里的良善。但安宁却深知,赵宁定下的原则深刻的影响着她,影响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

夜已经很深了,小酒吧并不热闹,伴随着歌手的低声哼唱,两人喝了一杯又一杯。

安宁觉得自己醉了,她很少醉,倒不是酒量有多好,而是她很克制,很少喝超出自己酒量的酒,但今天,她好像有些飘飘然了,酒精麻痹了她的神经,她好像失去了往日的冷静。

赵宁搀扶着她回到宾馆,把她扶坐在床边,给她倒了一杯水。

赵宁先是给她脱了鞋,见安宁在那里乖乖坐着,又揉了揉她的头发,道:“在这儿乖乖等我,我先去洗漱完再帮你洗漱。”

洗漱间的水声哗啦啦的响着,安宁看到磨砂玻璃后赵宁若隐若现的人影,突然觉得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赵宁,赵宁——”像是在确认一样,安宁叫着赵宁的名字。

“哎哎哎,来了,来了。”听到安宁的声音,赵宁匆忙擦了擦脸就出来了。

见她出来,安宁突然笑了起来,她想:赵宁来了,果真是梦。

赵宁以为安宁等不及要去洗漱了,就要拉她起来,但安宁似乎是酒劲儿上来了,赖在床上哼哼道:“我还没卸妆呢。”

“知道了,小祖宗,现在就给你卸妆。”赵宁无奈笑道,从包里翻出卸妆水倒在卸妆棉上在安宁脸上一点点擦拭。

安宁这个时候像往常一样,安静地坐着,她的眼神落在赵宁身上,等着赵宁给她把妆卸干净。

赵宁最后擦完安宁的口红,也许是被反复擦拭的原因吧,安宁的嘴唇看起来比涂了口红还要红,饱满的嘴唇看起来很柔软的样子,让人很想轻轻亲吻。

可能是酒精的作用吧,明明不应对朋友有的想法出现在脑海时,赵宁并没有离开,她和安宁的距离很近,近的可以感觉到彼此的每一次呼吸。

半晌,终于还是理智站了上风,赵宁想要离开,她向后退去,却被安宁一下揽住了脖颈,安宁低声喃喃着赵宁的名字,亲吻上了赵宁的嘴唇。

对方的嘴唇温暖而柔软,一瞬间的怔愣后,赵宁轻轻推开了安宁,她问道:“安宁,你看看我是谁?”

“你是赵宁。”安宁乖乖地回答道。

“安宁,你现在喝醉了,我不想你后悔。”赵宁的心脏快速的跳动着,但她看着安宁迷离的双眼,还是决定克制自己的感情。

“后悔?我从不后悔。”安宁的眼睛似有一瞬间的清明,她轻轻一推,把赵宁推倒在床铺上,侧身骑坐在赵宁的身上。

她看着赵宁躺在自己的身下,床头暖色的灯光打在赵宁的身上,她的发梢还有些未干的水迹,安宁俯身亲吻了上去。

赵宁在这一刻看清了安宁的眼神,那不是醉酒后的神志不清,是一种决绝的,果断的,愿意放弃一切跟随她的眼神。

她曾无数次在安宁身上看到过这样的眼神,在面对自己的时候,她总是用这样的眼神看着自己,语气清脆而坚定地说“好,我听你的。”“我跟你去。”“没有我你行吗?”

赵宁承认自己无法拒绝这样的眼神,自己深爱着这样的安宁,这一刻,她终于忍不住了,身体两侧的双手自然而然地抬起,她拥住了安宁,一个翻身将她压在身下,在柔软的床铺中,加深了这个吻。

赵宁的嘴唇还带着刚刚的湿润,但她的怀抱却是炙热干燥的,像是夏日的阳光。

迷离中,安宁想起了黎伟放在客厅的那本《海子诗集》中的一首诗:

“你来人间一趟

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

了解她

也要了解太阳

夏天的太阳。”(2)

安宁想,现在,她终于拥住了她的太阳——

她终于拥住了她的赵宁。


(1)艾米莉·狄金森  《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

(2)海子《夏天的太阳》


评论(18)

热度(10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